Accueil Espace Bouddhiste Culture 巴黎计划于2010年举办巴基斯坦佛教文化遗产展

巴黎计划于2010年举办巴基斯坦佛教文化遗产展

104
0

Buddha_Taxila-608-2.jpg

吉美博物馆管理处负责人Pierre Cambon先生,法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与高等教育参赞Pierre Muller先生,及此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Susane女士于6月初赴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博物馆考察,斟选在2010年的展览上展出的古代佛教雕塑精品。

塔克西拉博物馆位于伊斯兰堡以西30公里处,是巴基斯坦最精美的博物馆之一,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佛教遗迹是举世闻名的犍陀罗艺术的中心。中国高僧法显、玄奘等都曾到过这里。馆内收藏着许多珍贵的出土文物,其中各种各样的佛像尤其引人注目,馆藏成百上千的艺术珍品都是发掘于古老的塔克西拉峡谷的犍陀罗文明艺术品。

塔克西拉博物馆的地区考古及博物馆部副主任Muhammad Bahadur Khan先生向前来考察的法国代表团介绍了该馆的文物馆藏珍品,塔克西拉博物馆的藏品室中有1400件石刻艺术品,均为犍陀罗文明的代表杰作。

Muhammad Bahadur Khan先生还表示,塔克西拉博物馆藏品代表着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古城四千年来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风貌。该博物馆建立的意义在于向当地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宣传该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并唤醒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有关方面表示,法国巴黎是世界最负盛名的旅游城市之一,预计在2010年举办的佛教艺术品展览将不仅让法国人民有机会亲身接触辉煌壮丽的古老的犍陀罗文明,还将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展示巴基斯坦这个文化古国进步、发展的一面。

除塔克西拉博物馆外,来自法国的相关人员还将参观巴基斯坦其它博物馆,从而挑选出最有代表性的佛教雕像精品供2010年在吉美博物馆展出。

法国吉美博物馆建于1889年,其创始人是里昂工业家爱米尔·吉美。它是西方收藏中国文物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亚洲之外收藏亚洲各类艺术古物数量最多的场馆。馆中藏品丰富,历史悠远,展品覆盖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东南亚各国、中国、日本与韩国等国家。


来源: 佛教在线 news.fjnet.com

Previous articleÎle de la Réunion — Grand succès pour la présentation des reliques du Bouddha
Next articleUn pôle « religions » au ministère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